close

圖像裡可能有鞋子和花

我每每遇到要結婚的朋友,我都會很疑惑的問他們:『你怎麼知道要跟他結婚?你不怕你們不適合嗎?為什麼不是其他人是他?』

大部分的人會這麼回答我:『因為時間到了,身邊有誰就跟誰結了』、『就是一種感覺,遇到你就會知道』、『沒想這麼多』

他們的回答完全無法解決我的困惑。在從事心理諮商的生涯中,看了這麼多失敗、破碎的婚姻,讓我對婚姻很謹慎。我實在不知道,如果現今有這麼高的比率會離婚、注定會傷心,那幹嘛要結婚?怎麼敢結婚?

有人說,結婚了就有個家了,可以安定下來,不孤單了。

可是,我總覺得不是這樣。我覺得,一個人,雖然有時候的確會孤單,可是兩個人的時候,更孤單,那孤單的冷度才叫心寒。反而一個人的孤單,是我可以忍受,甚至享受的。兩個人的孤單,卻叫我心痛。

我也常在想,為什麼 婚姻是愛情的墳墓?那樣的婚姻不是我想要的,我有沒有其他的選擇?

哀莫大於心死。婚姻之所以是愛情的墳墓,是因為你對對方有期待、希望對方用某種你認為『應該』的方式來愛你。可是最後卻發現,你無法改變對方,對方也永遠無法成為你想要的那個樣子。最後只好放棄了自己的需求、期待,也放棄了對方、放棄了情感的連結。

不如自己好好滿足自己的需求,還比較實際。可是,如果我的需求,都可以靠自己來滿足了,我還需要伴侶幹嘛?我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活得好好的,幹嘛還要找一個人,時不時會跟我吵架?

最近,我終於懂了:『交往』是任性的,『婚姻』卻是成熟的

在交往 的時候,可以把自己的 需求,完全 投射 在對方身上,希望對方完全滿足自己的需求,如果對方做不到,就fire對方,告訴自己對方可能不是對的人,期待下一個對象會不一樣。

但是談過夠多戀愛的人都知道:『這樣的人不存在!』。沒有一個人,可以完全滿足自己的需求。

所以,『交往』是任性的,『婚姻』卻是成熟的。任性地fire一個又一個人之後,終於體認到,世界上或許不存在對的人、不存在完美情人。『婚姻』就是 如其所是 的接受對方的優點,也接受對方的缺點。不再執著於改變對方,也不再執著,對方要完美地完成自己所有的需求。

於是,學習接受這個 失落。接受結了婚,不代表你的世界就只剩下對方,你的需求只有對方可以完成。正視自己的需求,把需求分散出去,讓身邊其它親朋好友補足那些伴侶無法滿足的需求,讓自己在不完美的關係中仍然可以覺得豐盛而滿足。有了伴,朋友 更顯得重要,多跟朋友談心、出遊,反而更能穩固愛情。

『如其所是』的接納對方,正如你希望對方『如其所是』的接納自己。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