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讓男人追著妳跑

沒有自動替代文字。

這本書主要在講『追著男人跑的女人』vs『讓男人追著跑的女人』兩者之間的不同。想成為『讓男人追著跑的女人』,就需要有自我軸心。甚麼是自我軸心?一個簡單的例子是:心儀男生突然邀妳明天吃飯,但妳跟朋友已有約,去或不去?

不去,維持自我軸心,也就是自己生活不繞著男人團團轉,一方面顯示自己安排好自己生活、沒有男人也可以過得很好,二方面顯示出自己是守承諾之人,今日不會突然放朋友鴿子,改日也不會放心儀對象鴿子,給人穩定安全感,這樣做反而增高自己價值,讓男人再度邀約。

或許有些人會擔心,如果錯過這次心儀對象邀約,會不會就沒有下次。Ashley認為,沒有下次就代表這對象其實沒心,只是無聊剛好找妳陪,這樣的錯過只是剛好而以,不必浪費時間在錯的人身上。

維持自我軸心,讓男人為自己花心力,就是心理學 #展望理論的實際應用,這個理論有以下四個論點:

1.確定效應:處於收益狀態時,多數人是風險厭惡者。
2.反射效應:處於損失狀態時,多數人是風險喜好者。
3.損失規避:多數人對損失比對收益敏感。
4.參照依賴:多數人對得失的判斷往往由參照點決定。

由第二、三點可以得知,人對損失比獲得敏感,#且當處於損失狀態時#多數人變成風險喜好者。由心理學實驗,可以再次得到保證:當妳維持自我軸心而拒絕對方臨時邀約,不但不會就此錯過,反而會讓對方感到損失,更願意為妳冒風險,作出平常不會做出的舉動,例如刻意請假,配合妳的時間,獲得與妳約會的機會。

維持自我軸心,讓男人追著妳跑,其實就是 #愛的有界線。過度犧牲奉獻,背後的心理其實是害怕失去,用盡一切努力討好對方,期待獲得希望的回報,這不但是一種掌控,最後更失去了自我,也失去對方。

想像一下,妳是一塊美味的蛋糕,愛得要有界線、有自我的人,不會低聲下氣求對方吃下這塊蛋糕,相反的,他們會去創造蛋糕身價,讓對方害怕失去妳,願意為妳服務,甚至想快點把妳訂下來免得被人搶走。

但前提是,妳要相信自己是塊美味的蛋糕。妳要『敢』去維持界線,因為妳就是如此高貴!

在愛中,維持自我軸心、有界線地去愛,不只在曖昧中,交往中也是如此。不只適用於女性,也適用於男性!維持自我,才能不過度犧牲、過度掌控,才能在愛中,得以呼吸!

#Ashley諮商心理師
#Ashley心理科學苑

arrow
arrow

   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