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像裡可能有食物

七夕情人節快到了。單身的時候,永遠比有伴的時候更加在意情人節。看著路人公然放閃、慶祝,只想著:為何我交不到男友。

我條件不差、外貌中上,卻維持單身。有人說,是因為太挑。一開始,我固執地堅守條件,我就是要挑!條件不夠的對象,謝謝再聯絡。條件符合的對象,換我被謝謝再連絡。我想向上追求,對方也想向上追求,來追我的我看不上眼,我欣賞的,卻都去追別人。我不想改變自己迎合社會,例如學習穿著打扮、甚至微整形,但也不想就此降低標準,我該怎麼辦?

以上是一個真實案例。Ashley要告訴這位女孩:『海草海草海草海草~管它駭浪驚濤我有我樂消遙』! 妳可以做妳自己!不用改變就可以向上追求的!!!

身高可以墊高,身價也是!

聽過心理學中所謂的【#定錨效應】嗎?再理性的人,做決策的時候,都會不知不覺受到非理性的認知偏差所影響,只要善用這個非理性認知偏差,包準馬到成功!

『定錨效應』中的『錨』,指的是『基準點』,定錨就是『固定了基準點』,「錨」,一旦定下來,後面接受的資訊常常會受到這個「錨」的影響,而且很多情況下是你沒有察覺的。一個著名的例子是要求參加者在5秒內計算下面兩串數學,由於時間很短,參與者只能用直覺粗估答案,以下為他們粗估的答案:

1 X 2 X 3 X 4 X 5 X 6 X 7 X 8=512
8 X 7 X 6 X 5 X 4 X 3 X 2 X 1=2250

正確答案是40320。但心算速度不是重點,重點是這兩組答案其實是一樣的,但只是改變數字放置的順序(由小數字1開始計算V.S由大數字8開始計算),參與者粗估出來的平均數值,由1乘到8是512;由8乘到1是2250,差了將近4.5倍之多!這就是錨點不同的影響力!

那麼,可以如何利用『定錨效應』為自己提高身價呢?

1 X 2 X 3 X 4 X 5 X 6 X 7 X 8就好比竹科女孩。即便妳屬於母群中的中間值,但因為錨點低,身邊幾乎都男生,即便有女生,也不見得會化妝打扮。她們設定了一個低的基準點,讓妳身價提高。

8 X 7 X 6 X 5 X 4 X 3 X 2 X 1就是可憐的台北女孩了。走在街頭,等個紅綠燈,就會看到不知道是網美還是路人的路人。她們設定了一個高的錨點,使中高值的妳往下掉。

因此,想向上追求,就得創造出1 X 2 X 3 X 4 X 5 X 6 X 7 X 8的環境。怎麼創造呢?當然是請朋友陪妳/你去跟心儀對象相見歡,並拜託朋友盡!量!扮!醜!創造出低的錨點,間接提高自己的身價!然後,再請朋友好好吃一頓大餐吧!

#七夕情人節 
#兩性系列
#Ashley諮商心理師
#Ashley的心理科學苑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