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自動替代文字。

#不讓你佔便宜的談判!】

「去加油說95一千謝謝,加好後店員跟我說:先生1006元」、「我說加100給我加到140,我回過神才發現,但也只能算自己衰小」、「我上次加油身上只有100元,說加100他給我超過1塊,結果我還要自己拿1塊回去還他」。

#其實你可以透過談判#不用付店員多加的油錢

一、#將直述句改成問句
在談判中,【問句比直述句更有效力】。直述句無法為你蒐集到任何資訊,說的愈多,反而讓對方蒐集到你更多弱點作為攻擊的把柄。相反,透過提問,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,蒐集可以讓自己作為談判籌碼的資訊。

因此與其直接生氣質問店家:『這不公平!』,不如友善冷靜地詢問店家:『幫個忙,我有點不懂,為何我說要加1400元,單子來卻1401 元?』、『請告訴我,我哪裡錯了?導致我要被多收錢?』此時店家大多會承認,是自己疏忽,才多加了油。『我需要為你的疏忽多付油錢,你覺得這樣公平嗎?你們店家規定客人要為店員的疏忽付錢嗎?』此時,店家不但不再跟你多要錢,還會深深致上歉意!

二、#用店家的規定作為談判籌碼
你可以問店家:『在未經過顧客同意下,跟顧客要求收費,是你們公司的規定嗎?』如果對方說【不是】,恭喜你!成功避免被多收錢!如果...對方說【是】,則可以繼續詢問:『賺錢比顧客滿意度來得重要?』此刻若店家大聲嚷嚷著說:『對!賺錢是最重要的!』等於同時毀了自己的商譽。此時可以繼續提醒店家:『獲得顧客好評推薦,讓更多人來你店裡消費賺更多錢是你的目標嗎?』若我對你的服務滿意,我很樂意在網路上幫你寫好評,為你帶來更多顧客!

透過找出店家自己的規定,要求店家作出符合自己規定的收費或服務,是利用【一致性原則】的心理作用,店家在心中會有壓力,要作出與自己規定一致的決策。當面對難搞的談判對象時,特別適用此法冷靜與對方協商。

但此法有個特別要注意的點,就是【要私下低調進行】,如果周圍有很多相同處境的顧客,當店家為你破例,代表同時得為許多人破例,對店家來說損失太大,更得堅守立場不為你破例了。

三、#與談判對象建立關係以開啟溝通
別凶神惡煞或用權力位階羞辱你的談判對象!在開始談判之前,善意地詢問談判對象:『你今天過得如何?』、『我猜想你之前也遇過類似狀況吧!有沒有你願意不多收加油錢的時候?』對方可能會回答:『當顧客可以理解我工作的辛苦,不緊抓我的疏忽指責我,那我願意自行吸收多加的油錢』。此時,你只要照作,就可以完美避免爭吵,同時獲得你想要的結果!

透過詢問對方『你今天過得如何?』具備以下四種功能:
1.主動建立關係
2.提問以獲得資訊
3.焦點放對方身上
4.製造輕鬆閒聊的氣氛

不經意的開場白,能為談判全局奠定良好的基礎,談判於無形之中,使人放鬆警戒,蒐集更多資訊作為談判籌碼。

#Ashley諮商心理師
#Ashley的心理科學苑

 
arrow
arrow

   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